防患于未然|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及消防演练

发布时间:2020-11-23 

为切实加强安全工作,进一步增强学院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能力,11月18日下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围绕“筑牢安全防线,守护生命健康”这一主题,在中北校区化学馆楼前空地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及消防演练,学院97名研究生参与消防知识学习和消防器材实操,辅导员王梦雅主持本次活动。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分两个环节开展,第一个环节是消防安全教育,学校保卫处消防特勤李勇老师结合校园案例对到场学生进行校园消防安全宣传,配合现场的宣传展板,告诫同学们要关注消防、珍爱生命,熟知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明确消防的“四懂四会”,如发生火灾要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19”。

第二个环节是消防演练,首先由住校警察张军卫警官为大家讲解灭火器箱的打开方式,并结合日常排查现状告诫同学们切勿在灭火器箱上堆放物品。

随后李勇老师为大家讲解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消防演示,由远及近小心靠近火源,“提起灭火器-拔出保险销-对准火焰根部-按下压把”一气呵成。最后同学们分成两组,依次使用干粉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实操练习,保卫处消防科周陈剑老师和其他工作人员现场协助指导并配合完成此次消防演练。

通过本次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及消防演练,提高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加了消防安全知识储备,提升了自救、自护能力,引导同学们“筑牢安全防线,守护生命健康”,防患于“未燃”未然。

 

文/图 王梦雅

审核/鲜跃仲、王婷婷

编辑/曹美萍

通讯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实验D楼309

电话:54344916

copyright 华东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上海市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