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化学社∣实验室规章及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3 

11月11日下午14:00,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青年化学社在闵行化学楼126教室开展了实验室规章及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来自化学院的实验室安全员李慧老师以“认识实验安全,筑牢安全防线”为题,为来自不同院系的社团成员们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和相关规定。

/Assets/userfiles/sys_eb538c1c-65ff-4e82-8e6a-a1ef01127fed/files/9720c8c5-1557-4dbb-a9c3-07ff9e2a4110.jpg

在报告中,李慧老师首先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列举了实验室常见的安全问题。李老师强调,实验室安全是重中之重,人身安全比任何实验室仪器都重要。李老师以实验室里常见的安全问题为例,警醒大家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问题,切勿因为疏忽大意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随后,李老师逐一介绍了化学实验的基本注意事项,如开展实验必须佩戴实验护具,实验要在一个通风良好的环境中开展,禁止在实验室中随意饮食饮水,等等。这些看似最“基本”的要求,却往往是安全实验的重要保证,因为大多数安全问题恰恰是小小的疏忽所导致。

接下来,李慧老师通过对各类真实案例的介绍,进一步强化了实验室安全操作的重要性,并引导同学们分析了案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在看到一组组真实的事故照片和视频后,社员们充分意识到了实验不规范、疏忽大意的危害性。针对每一个案例,青年化学社的成员们也积极参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

在报告结束前,李老师贴心地为社员们下发了《实验室废弃物分类投放指南》,还根据指南向大家讲解了处理实验废料的注意事项。

通过本次活动,社团成员们对实验室安全操作有了新的认识与感悟,在未来的社团活动中,希望同学们能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安全意识,在安全、规范的前提下领略化学之美。

 

文:纪云龙

图:纪云龙

审核:鲜跃仲、王婷婷、冯琪

编辑:曹美萍

通讯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实验D楼309

电话:54344916

copyright 华东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上海市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