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化学实验室应急演练活动在实验D楼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11 

为进一步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我校师生对实验室化学危险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66日下午,我校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实验D楼举行了化学实验室应急演练活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等单位的师生及生乐物业一众人员参加了演练和观演。

  活动分为实验室安全须知展板展示和应急演练两个部分。首先现场人员观看了实验室安全须知、实验室安全隐患及典型事故案例展板,并在应急演练签名墙上签名。

 应急演练模拟3楼某实验室发生浓硫酸泄露事故。“砰”的一声,一个正在做实验的同学不小心将一瓶浓硫酸打翻在地。在场人员沉稳应对,实验室负责人组织大家有序撤离现场,并安排同学协助当事人进行喷淋冲洗,同时向院方、校方报告事故发生。接到事故报告后,校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救援小组,组织人员赶赴事故现场展开应急协作、泄露处置工作。应急救援人员利用探测仪、吸附枕、吸附垫等对泄露点进行处理,消除环境影响,确认各项指标正常后实验室方可启用。事故处理完毕,校方要求院方及事故实验室负责人就此事形成事故报告并引以为戒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

无锡赛弗安全设备有限公司为本次演练提供了技术指导和装备。

安全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总结讲话中阐明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对于提高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至关重要,强调“安全管理,人人有责”。

实验室是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重要场所,但同时也是事故易发之地。学校领导、相关部门对安全工作高度重视,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的活动要求,6月份将会陆续开展一系列安全宣传活动。

                          

                         

通讯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实验D楼309

电话:54344916

copyright 华东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上海市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