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实验室始建于1952年,分设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高分子化学和物理实验室、化学工程基础实验室和中学化学研究实验室。1997年,相应实验室合并重组,成立了华东师范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并通过了上海市规范化实验室的达标验收。2005年,随着本科生搬迁至闵行新校区,开始使用新校区实验D楼,并根据我校加强实验教学的统一规划,成立了校级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统筹全校化学实验的教学与改革。2007年,中心获批“上海市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上海市青少年科普基地--化学实践中心”获上海市科委的正式批准成立,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化学分中心建成。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建筑面积10900平方米,实用面积5600平方米,实验室布局合理,通风、安全等设施齐全。在功能上除了原来的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工程、高分子科学各专业课程实验室外,还新增了综合实验室、创新实验室等,以达到开放实验室的要求。中心总资产超过2000万元,有红外、拉曼、紫外-可见、荧光、原子吸收、气相色谱、液相色谱、气-质联用、差热热重、原子吸收、ICP原子发射、XRD等大型仪器。2015年在国家财政部中央级普通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的支持下,中心新增了600万元的仪器设备,进一步改善和提高了中心的设备条件。
       目前中心承担着本科生化学实验教学、课外科研实践活动、以及科技服务活动等任务,面向化学专业免费师范生和非师范生、我校及兄弟院校非化学专业学生以及以中学生为主的青少年和中学化学骨干教师开设了多层次的专业化学实验和化学实践服务活动,组织和指导学生课外参与各种本科生创新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活动。中心每年开设全校化学类实验课25余门,承担实验教学工作超过12万人时数,同时承担了大量的大学生科研工作,每年对外接待参观、交流、实践约1万人次。

 

通讯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实验D楼309

电话:54344916

copyright 华东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上海市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